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

​如何把不暢銷的產品賣出去

如何把不暢銷的產品賣出去?
2016-12-17 方康 陳帝豪

這是一個從業20年的行銷人肺腑之言。


介紹一下自己,我是一個銷售出生的行銷人。
在從事銷售多年後,在08年,創辦了一家行銷策劃公司,
本來只是一種興趣,沒想到居然成了我的事業。
做策劃也是為了幫助更多人賣出自己的產品。
大家賣的的是產品,我賣的也是產品,只是這個產品變成了我自己。

在最開始的時候,我做的是保健品銷售,主要跑各種藥店、醫院。
在做銷售的前三個月裡,我沒有出過一單,
運氣並沒有沒有垂青我,但是我很感激那段經歷。


做銷售的那段時間,我看過很多很多銷售的書,
很多前輩的經驗,但是總是不能出單,
例如七分感情三分談,沒事打電話給客戶請客戶吃飯,
陪客戶一起出去玩,但是就是沒人買我的產品。


當時我很疑惑,客戶有時候無意透露出來的需求,
例如有個客戶說他想換新的產品,但是找不到合適的替代品,
我幫他找到了,他要給我仲介費我也一分沒收,
我和他很聊得來,但是他還是沒有準備買我的產品。


我那時候很疑惑,我都跟你感情這麼好了,
按道理就算給個面子,也要從我這裡進點貨過去吧。


我就問我們總經理,為什麼我不能出單。
當時我是市場部的一個新人,我記憶猶新,
他的回答就是:
當你創造的價值遠遠大於價格時,你的客戶就會買單。


這句話讓我回味很久,這不是一兩天都可以悟到的道理。
直到,下面這件事情的發生。


因為很久沒出單,我離開了那家公司。
在轉行的時候,我選擇了培訓行業,為什麼呢?
因為我覺得這個行業可以一邊學習,一邊賺錢。


那時候還是互聯網不發達的年代,
傳真、電話、短信是我們僅有的幾種銷售手段,
偶然的一次機會,我認識一個在義烏做男裝的張總。


當時他剛好在大街上擺攤賣衣服,我看到他的攤位上買衣服的人不多,
就心想這也是個鍛煉的機會,我走過去跟他噓寒問暖,
寒暄了幾句,就知道了他的困難所在。
因為同樣賣衣服的廠家太多了,互相打起了價格戰,
基本上都是在虧本維持著。


我那時候就說,張總,我告訴你1個賣衣服的絕招,
反正你這衣服也難賣,還不如死馬當活馬醫,
試試我的方法,如果你賣的好呢,
兄弟也希望你支援下我的產品,你看行不行?


他猶豫了一下答應了,我看他也是懂了一點銷售的,
並不是完全的外行,也知道給客戶贈品,打折之類的。
所以我的觀點必須要讓他絕對震撼,絕對想要嘗試一下,
所以給他出了這麼個主意。
豎了一塊大牌子,上面寫著
"援助非典疫情,每捐款滿100元,隨便挑男褲1件,
捐款滿200元,隨便挑上衣1件"。


我把賣衣服變成了捐款,把重點換了。
結果呢,非常好!很多人過來捐款或者說是買衣服。
那個張總不但把庫存清掉了,而且客戶還不會找他退款。
後來,他也真的捐了5萬塊錢。


我幫他創造了價值後,他也十分樂意的支援我的產品,
還幫我轉介紹了很多客戶,我在那個月也輕鬆的成為了銷售冠軍。
我既沒有打電話,也沒有狂發短信,就是動動嘴,就把事情辦成了。


當然,這個方法我並不建議大家使用,
我不是鼓勵大家去欺騙,而是在闡述一種思維方式。
我通過這件事只是為了告訴大家一個道理:"
把不暢銷的產品賣出去,有四種方法。
第一種,降價打折。
第二種,贈品。
第三種,改變他的價值重點。
第四種,變成客戶的賺錢工具"


前兩種方法很多人在用,只是用的好與不好罷了,
第三種、第四種基本上沒什麼人用,為什麼呢?
因為普通人的思維限制死了,
他們認為賺錢就是"價格—成本=利潤",
從來沒有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問題,所以他們賣不出去東西。


我上面所講的賣衣服的案例就是第三種方法,
第四種方法也好操作,基本上就是讓客戶帶客戶,讓客戶成為你的銷售員。
當然,這需要設定一個很好的轉介紹利益機制,
足夠吸引到客戶採取行動才行。

沒有留言: